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

猎人与隼

隼也叫做鹘,善于袭击其他鸟类,是一种很凶猛的鸟。它飞得如闪电一般的快,猎人都没法捕获它,因为猎人还没瞄准它,它早已飞远了。有个猎人知道一座山顶上有只隼,决意要与它一较高低。他带足枪弹上山去,埋伏在一块大岩石后面等猎物。隼还在天空上盘旋,锐利的眼睛就已发现岩石后面有个不速之客。它意识到在这高山上,来者不善,那人必然是冲着它而来,但是,它对自己的飞行速度有信心,并不怎么怕猎人及他手上的枪弹。说时迟,那时快,只听到“碰”一声,猎人已经向它开了一枪,隼躲得快,子弹连碰都没碰到它。隼对自己飞行能力的信心倍增,它朝着猎人讥笑道:“像你这种料,有本事射中我吗?”猎人不理会隼的嘲笑,继续瞄准、射击,但是子弹都落空。看到猎人一再失败,隼越发得意,也更加自信。它开始在猎人头顶上空盘旋耍花样:有时在空中滑行、有时向猎人俯冲,用优美的姿态向猎人炫耀、示威。猎人急得脑门冒汗,双手开始颤抖,但他还是坚持着连续上子弹、瞄准、射击。狡猾的隼突然朝猎人头顶飞过来,猎人忙不迭把枪口移到头顶,结果没射到隼,自己的脑袋却撞到岩石上,枪也撞飞了。隼停在树上,看着猎人的狼狈相,哈哈大笑道:“撞痛了吧!子弹用完了吗?再来呀!我会奉陪到底。只是,你可得小心别射到自己啊!”猎人揉了揉撞起个包的脑袋,一面捡起枪,一面上子弹,对隼说:“我没能打中你,你可以嘲笑我。但是,我每次失误,只不过损失了子弹,碰痛了脑袋;你只要一次失误,损失的可是你的生命!”猎人的话唤起了隼的危机意识,它的脸色变了,连忙振翅飞上天空,想要远远躲过猎人的射程。可是,它刚才一再逗弄猎人,飞的时间太长,翅膀有点儿僵硬 ,行动稍微迟缓,猎人瞅准时机 朝它开枪。子弹射中了隼,它重重地摔在地上。临死那一刹那,隼十分后悔自己错失了逃生的机会。(故事改写自:马璇著《猎人与隼》 《小故事大智慧》)
提示:
隼败在过分的自信与轻敌。以它飞行的速度,只要它保持与猎人射程的距离,即使翅膀僵硬了,行动迟缓了,子弹未必就能射中它。
猎人多次的失败,增加隼的信心,使它变得自大,竟然得意忘形地在猎人头顶上盘旋、叫嚣,全不把枪弹看在眼里,这是它的致命伤。不止是隼,这种过度自信、傲慢、轻敌的狂妄态度也是所有生物的求生大忌。
从隼的遭遇,我们体会到危机感的重要性。无论是居安或临危,有危机感的人会小心翼翼地避风头,步步为营,少一分鲁莽就多一分生机,这是自求多福的妙方。
对自己有信心是促使成功的好事,但是,过度的自信会流于目中无人,漠视别人的能力,接下来,行事必然刚愎自用,那时,自信就变成了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坏事,聪明的人应该引以为鉴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