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

自私的老鼠

夜深人静,三只感情要好的老鼠结伴出洞寻找食物。它们来到一家厨房,看到食物都储藏在橱里,没法打开橱门,它们都很失望。橱的旁边桌上有个很高的油缸,缸底有一些油,那是仅有可找到的食物,但是,缸很高,站在缸口,只能嗅到油香却喝不到油。
三只聪明的老鼠想出个巧妙的偷油方法:由一只老鼠咬着另一只老鼠的尾巴,用接 力的方法轮流下到缸里去喝油。它们发誓有福同享,谁都不许耍赖。
议决好了,将方法付诸实行,第一只老鼠下到缸底,看到缸里的油并不多,心里庆幸自己有机会先喝,决定痛快地把油喝光,反正轮到另外两只老鼠下来时,即使看到油已光了,也奈何它不得。
第二只老鼠见它不停地喝,迟迟不肯换位,心里想道:如果不赶快一步,只怕油会被第一只老鼠喝光了。为了不肯吃亏,第二只老鼠放开第一只老鼠的尾巴,自己往下跳。没想到留在缸口,咬住它的尾巴的第三只老鼠也有相同的想法,它放开第二只老鼠的尾巴,争先恐后往下跳。结果三只老鼠都掉进缸里,各自争着喝油。它们把油喝光了,才发现少了其他老鼠在外面拉拔,三只全身沾了油的老鼠,滑溜溜地谁也没法逃出缸外,只好束手待擒。
(故事改写自 〈去掉自私,尽力去创造双赢〉 张绍民编著《读故事悟人生》)
提示:
三只发誓要有福同享的老鼠只为了区区一些油而出卖好朋友,结果遭致杀身之祸。它们只图眼前的福乐,罔顾严重的后果,目光何其浅短!
利益当前,众生都难克制自私的劣根性,故事里的老鼠是这样,万物之灵的人类何尝不也是如此?
在生活中,我们常常看到领袖为了自己的利益,违背誓言出卖族群的丑陋行为。这种可耻的行为在短暂的甜头过后,跟着来的是同归于尽的苦头,导致祸延己身的果报,损人不利己。有智慧的人应该引以为戒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