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

黄鼠狼的真面目

一只黄鼠狼看到一个长得英俊潇洒的年轻人,不由自主地爱上了他。黄鼠狼知道自己高攀不上万物之灵的人类,自惭形秽,只能暗地里朝思暮想,后来竟患上了相思病。
病恹恹的黄鼠狼诚心祈求爱神玉成好事,并且斩钉截铁地答应只要给它机会,它会改过黄鼠狼的恶习。它日夜虔诚祈祷,爱神终于被它所感动,怜悯它的一片痴情,用魔杖一挥,把它变成一个漂亮的少女,还安排个让它与青年结识的管道。
那青年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少女,一见倾心,邀它回家与家人见面,把黄鼠狼乐得心花怒放。爱神见青年与黄鼠狼谈得很投契,心里感到安慰,只是,他要试试看黄鼠狼的相貌变美之后,习性是否也变好了?于是,他在青年把黄鼠狼带进家门时,悄悄地打开青年家养鸡寮的木门,放一只鸡进屋里。偷惯鸡的黄鼠狼一看到鸡,顿时忘了它是漂亮女郎的身分,推开青年,向鸡猛扑过去,伸手抓住鸡就往嘴里送。
爱神又气又失望,魔杖一挥,把黄鼠狼打回原形。青年看到美丽的姑娘突然变成咬住鸡头,满口血淋淋的黄鼠狼,既惊怕也觉得恶心,连忙拿起木棍,把黄鼠狼打得缩头夹尾,跑得无影无踪。
提示:
不讲信用的人为了达到目的,会脸不红心不惊地许下种种他根本没可能实践的诺言,却往往在实现愿望后就忘了之前所许下的承诺,这种人就像故事里的黄鼠狼,令人对他又气又失望。
故事也告诉我们品行卑鄙的人本性难改,只要利益攸关,他们就会露出原形,不能对他们寄以厚望,与这一类的人来往,得警惕自己,才不会上当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