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

老匠人的房子

有个工作态度认真,手艺精巧的建筑匠人,他造的每一所房子都坚固耐用,顾客称赞他,老板赏识他,他一生替老板建造了无数间的房子,是公司里最受器重的工人。
匠人要退休了,临走前,老板要求他再帮忙公司再 造一间房子。盛情难却,匠人虽然满口答应,但是,私底下他想到自己就要退休了,已不再需要老板的赏识了,这间最后的房子造得好不好已不再重要,于是,他一改以往的工作态度,设计时态度草率,也不肯多费心思选用材料,粗制滥造的房子不消几天便完工了。
房子建好后,他带老板去看房子,满以为只要交了差,从此就能过轻松的退休生活了。谁知老板把新房子的钥匙交给他,拍拍他的肩膀,很诚恳地对他说:“你替公司建了不少房子,赚了不少钱,我非常感激你。为了报答你对公司的贡献,我让你为自己造这一间房子,算是公司送给你的退休礼物。”
老匠人一时既羞愧也后悔,早知道这房子是为自己而造,他必定会选最好的材料,用精密细致的手艺认真去建造,如今只好住进自己粗制滥造的粗糙房子了。
(故事改写自王平编著《工作无小事》)
提示:
上品的人为工作而工作,但求把 工作做得完美,回酬与掌声被视为锦上添花,只要看到工作有成果,他便乐在其中了。这种人看起来像是吃亏的傻子,殊不知最终他才是赢家。吃亏就是占便宜,历史上好多大发明家、成功人物都是在吃亏后捡到了便宜。
中品的人为回馈而工作,高薪俸、老板的器重、旁人的赞赏都是他工作的推动力,一旦失去了酬劳与掌声,他不是悻然离去便是敷衍塞责了事。故事里的匠人就是这种典型人物。聪明的人该从他得到的退休礼物看出他是不是我们模仿的对象。
下品的人做事偷工减料,能偷懒的地方他决不肯多费一分力气。表面上看,他拿酬劳少做事,看似占了便宜,但是,只要裁员旋风一吹,他必然是第一个被卷走的人物,你肯向他学习吗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